清明連假,撥了一天半來個陽明山金山之旅

第二天早上離開竹子湖,中午在金山用餐後,因為天氣狀況不好(陰涼)

打消了下午往野柳或大武崙海灘的念頭,改往金山郊區的法鼓山一遊

 

話說小弟自己學佛,看過不少大乘經典,有20年有了

知道法鼓山老住持聖嚴法師在宗教界頗有盛名

在曾聽過聖嚴法師講過半小時的電視弘法後,從此就非常不喜歡他

但在此也不好大加批評

只能約略地講:他把自己弄的比較像佛教電腦辭典,

聽不到法師個人心得和秘訣,或者好像有點吝於講出,沒能珍惜能和眾生說法的機緣~

或許也不盡如我所說,但我不是一般的初學佛者,自然敏感度會比較高一點

 

如果你學佛三年,無法用自己的意思向大家表達至少一本般若經典(比方:金剛經,心經)

或者你學了十年佛法,你還不會/不清楚任何一本大乘經典,

如:楞嚴/圓覺/法華/維摩詰/華嚴經的妙意,那你都要強烈懷疑,你的師父在浪費你的時間

 

就像讀空大去上課,沒有人會希望老師只講課本上的東西一樣

大家比較想聽的老師的心得,訣竅,或用自己的經歷和比喻把書本重新解釋一次

所以我從來就沒有打算去法鼓山,一直到昨天到金山,天氣不佳,海岸活動不宜~

好吧,老法師過逝也好幾年了,去逛逛走走吧

說不定接續的人,有不同風格,有不同作為

 

停好車之後,原來要坐接駁車上去的,沒想到在接待小姐可能善意的謊言下

沒搭20分鐘一班的接駁車

(她可能想年輕人還是自己走一下看看風景,接駁車還是留給老人們坐吧~

是沒錯,拜佛本來就該勤勞點)

從山下沿著溪流往上走了快半小時才到,中途也停了一陣子,被老婆唸了好幾句

事實上接駁車是不用等那麼久的

 

不過,沿途風景真的很不錯,法鼓山還蠻用心的

如果不用走的,有些景點是不會經過的,就如下面照片這處法華鐘樓

就在兒子登上法華鐘樓前,上去讓我拍幾張照前,

旁邊的解說牌有講解,如何"依法"登上鐘樓,開頭有兩句大概是~登階時請唸著:

"南無法鼓山上眾菩薩,南無法華會上眾菩薩"

我告訴我兒子,第一句不用唸,唸第二句就好

心想,這法鼓山有沒有正念的菩薩護持,鎮守在此,都還很懷疑中,

還是別和人家太CLOSE吧,來這裏就是拜心中的佛和菩薩就好

(其實一座佛寺有沒有護法菩薩鎮守,和佛寺的主持者正不正派很有關係,和佛寺大小無關)

 

如同我曾講過,這世上至少有2/3的成功者,有錢人,好命享福的人,公眾人物,

政治家,帶頭者,企業家,甚至宗教領袖,都是廣義的非善類;

因為娑婆世界是很糟糕的地方,你的心要越壞才能越能出頭,胡搞瞎搞才會越有名氣

心要愈黑財富才會累積得快

這是一個比誰的心較狠,誰壞事比較敢作,才能越有成就之地

雖然大家表面上看起來都道義凜然,仁五仁六的,成功後講得又是另外一套

 

真正善良為眾人者,只有很少很少的機會會冒出頭

人的心不好,當然是吸引到壞的頭,冒出來騙你,詐你

 

就算最終看來很正派善良的人,

其實在其爬上來的過程中,也動過好幾次不好的手段,才能塑造出後來的他

看看歷史上的人物就可以知道了

因為一行人爬得累了,我就和大家講,等我們上大殿拜到第一個菩薩,

算是可以交差了,我們就打道回府..

好不容易,如願,到了大殿三樓,拜過觀世音菩薩,坐上接駁車

幾分鐘後,就回到了停車場了,天氣這麼差,打道回中部了吧~

 

但在離去前的停車場旁,老婆先上車去,我等著兩個小朋友上洗手間

我望著不遠處山上,竟有一隻大冠鷲在稜線上盤旋

我想,這隻老鷹怎麼了,都快下雨了,山頂上風似乎有點大,盤旋之時還偶爾被風吹歪

還不降下去,在作啥?

(正常這種天氣是不會有老鷹的,老鷹大都靠上升氣流/天晴時才升空)

我一直望著這隻老鷹,有半分鐘之久,周圍也沒人往同方向看

就在兒子女兒出來之前,這老鷹就降下去了,比較像落鷹的速度

開著車,邊和家人聊著來這裏的感覺,和那隻奇怪的老鷹..

腦中忽然想到這幾個片段的組合:佛陀經常講法的靈鷲山/飛禽之王/護法菩薩...

疑~ 是嘛? 

這大冠鷲是法鼓山的護法菩薩差遣來的,暗示我這兒真有菩薩在此嗎? Say Goodbye?

還是稜線下方有步道,有人去驚擾到老鷹?

還是都是? 還是都不是? ~~哈哈哈

 

其實這趟旅程原本是要往南部小琉球去玩的,但因故往北部來

又因天氣不好往法鼓山去,有點巧合

這就是我的第一次法鼓山之行,或許來年有空,我會再來見見這裏的菩薩,

或許要更有禮貌些~

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l805hsp76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